《與主廚共餐》P.208 提拉米蘇



當我拿到《與主廚共餐》這本書時 第一個先被書的內頁設計深深吸引

輸的剪裁內頁有分滿版跟稍微內縮頁 滿版大多是員工們當下用餐的生動情境 

內縮頁則是精心設計的員工餐。。別小看這些星星餐廳 的員工餐 可不輸餐廳的菜色呢!!

立刻挑了一個甜點來試試磨合度吧!!(這是我區分供奉用食/實用食譜的方式)

這個提拉米蘇出自於餐廳之手 主廚以『餐桌之上,人人平等』的理念凝聚員工

食譜: 馬斯卡彭 雞蛋 咖啡粉 無糖可可粉 糖粉 手指餅乾**(書裡面教你自製手指餅乾 我偷懶用現成)


做提拉米蘇大多用濃縮咖啡來浸泡 我因為心悸問題遲遲未緩解 只好用市售咖啡粉濃縮來泡

兩(包)杯的量炮城 100cc 當作濃縮 再加入砂糖攪拌均勻(左上/右上/左下) 另外把模具先處理好


乳酪麵糊的部分 打三顆蛋黃進攪拌缸 加入糖粉 慢慢地攪拌至顏色變淡黃色(左上/中上/右上/左中/正中/右中)

等變成乳霜的狀太 加入馬斯卡彭起司 繼續攪拌均勻(左下/中下/右下)


如果省去製作手指餅乾(我自己去罰站) 其實程序上超級簡單 就已經可以來到組裝的工作

手指餅乾淋上濃縮咖啡液浸濕(左上) 然後把手指餅乾鋪在模具上(中上)在抹一層馬斯卡彭麵糊(右上)

以此類推 重複大概三個循環(左下/中下/右下) 然後蓋上保鮮膜靜置冷藏一晚。。。


其實在做書上版本前 我思考好久如何脫模又不會邊邊很醜。。。

組長說 不如你試試這種吧!(上圖)用手指餅乾在模內圍一圈 脫模輕鬆沒煩惱!!

我如獲至寶看見救星般心大喜 但是實做的時候又想試試自己的想法 於是就二者都做吧!!!

*~*~*~*~*~*~*~*~*~* 新手零失敗版本 *~*~*~*~*~*~*~*~*


隔天早上因為時間很趕 先來處理好脫模的軟柿子 果然脫模零障礙!!!


撒上可可粉 再綁個可愛的水玉點點蝴蝶結 又開始少女心噴發!!!


等到切開側面的層次時 才發現好像樓層蓋得不夠高。。米飛阿四都說可以再多蓋一層


無論如何 這樣的包裝是個讓新手很有成就感 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備案!!

*~*~*~*~*~*~*~*~*~* 書上原裝版本 *~*~*~*~*~*~*~*~*


等到稍晚 時間較充裕的時候 慢慢來處理這個較難的部分。。。


以往的經驗告訴我 越是需要專注的時刻越是急不得 果然游刃有餘的脫模了!


這個提拉米蘇的配方十分簡單 沒有橙皮更沒有橙酒 風味卻意外的迷人 

層層堆疊交錯的手指餅乾x馬斯卡彭 成就出味蕾的層次感 浸泡過的手指餅乾跟乳酪的口感融為一體

舀一口冰冰涼涼的蛋糕體 綿密細緻且濃郁的乳酪當中又充滿咖啡甘口的香氣

最上層的無糖可可粉微微地甘苦則是遞減了馬斯卡彭乳酪膩口感  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後來米菲說 這個造型跟他在餐廳吃到的一樣呢 真是於有榮焉 !!


再看看誘人的層次分明!!


其實這個提拉米蘇 做法程序並不難  擾人的在於脫模的步驟

好好在心中蕊一遍過程 包你結果爽心悅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