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3生活味》P.26 第一次的豆渣料理

豆渣這個食材 坦白說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淡淡的哀傷 為什麼呢???

認識豆渣的原因 來自於我很會做菜的好同學小R 一開始也是被她領進松露門的

豆渣是黃豆在製造加工品之後剩下來的殘留物 以往都是被拿去當廚餘餵豬豬

後來隨著時代演進 從營養學的觀點普遍認為他殘留了黃豆的養分 熱量卻相對很低

某天我說我愛用板豆腐做蔬食豆腐丸 R說他是用豆渣來做....我跟著試做 口感卻很"沙"...


食材: 豆渣 牛蒡 胡蘿蔔 蒟蒻 魚漿製品 蒜苗 新鮮香菇(食譜用乾香菇) 碗豆 竹筍(取代蓮藕)

(調味)清酒 淡味醬油 砂糖 油 


前處理方面 牛蒡切絲泡鹽水 蒟蒻稍微汆燙去調鹼味 切細條(左上/中上/右上)

蟳味棒切段 魚天婦羅切成細條(左中/正中) 因為買不到蓮藕 用竹筍切薄片

香菇切片 胡蘿蔔切片再切絲 蒜苗切小段備用(左下/中下/右下)


切好備料大概是這樣


先把調醬準備好 依序加入清酒 淡味醬油 砂糖 攪拌均勻


 熱鍋下橄欖油 先下牛蒡跟碗豆稍微炒一下(左上/中上) 接著加入胡蘿蔔 筍片 香菇(右上)

再來是蒟蒻條 魚漿製品 然後加入調味醬汁稍微煮一下(左中/正中/右中) 期間記得要攪拌 

等配料都稍微變色 再加入高湯燉煮 接著下豆渣 等稍微收汁即可(左下/中下/右下)


因為蒜苗帶點嗆辣 我選擇上桌的時候才撒上


就算加入高湯 豆渣本身有吸水的特性 不用擔心收不乾湯汁~

但也就因為這個吸飽湯汁的特性 我才發現原來吸水之後的豆渣 沙沙感會大大遞減

這一盤充滿著各式各樣蔬菜的纖維 卻不失口感風味 還多了魚漿製品的鮮味呢

牛蒡在高湯煮過後 除了有脆口嚼勁 還會散發出人篸般的氣味 蒟蒻Q彈有勁增添口感的層次

選用新鮮香菇取代乾香菇是想吃到新鮮香菇的鮮嫩及菇香氣 偷加的碗豆則帶來天然豆甜度

最重要的是豆渣 不沙反而多了磨到很細碎的豆腐口感 我二見鍾情愛上他了~!!!


一口豆渣照~


難怪這道料理 第一次做就上手 第一次做就好好吃!!!!

不是豆渣不好 是我沒把人家料理好~~~回去自罰料理三道豆渣菜色~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