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3生活味》 P.202 大家族關東煮


從小就對日本文化深深著迷 自然也跟著喜愛大和民族的料理

近年十分紅的『深夜食堂』每集都帶來各種日式的家庭料理時常讓我有衝動想跟著試做

適逢剛入手的Life 生活味 裡面滿滿日本媽媽的暖心料理 做法簡單又有步驟圖示

趁著冷冷的寒流來襲 挑了一道日本傳統的家庭料理『關東煮』來暖心暖胃吧!!


食材: 白蘿蔔 雞蛋 馬鈴薯 蒟蒻 豆腐丸 魚漿製品 昆布 (醬料) 味噌 味霖 醬油 砂糖 清酒


備料方面 先將雞蛋煮成白煮蛋 蘿蔔削皮輪切 馬鈴薯對半切備用

昆布泡開之後切長段 綁成海帶結


備一個土鍋 放入白蘿蔔塊 海帶結 依序加入高湯(左上/中上) 味霖以及清酒煮20分鐘(右上/左中) 

然後再加入蒟蒻 白煮蛋 豆腐丸及魚漿製品(右中/左下/中下)蓋上鍋蓋小火再煮20分鐘(右下)


趁著關東煮在燉煮的同時 來準備自調味噌沾醬 我用的是信州紅味噌

將味噌舀兩匙放將醬料鍋 加入味霖 砂糖煮到適當濃稠度即可


等關東煮燉煮好即可一併上桌


上桌的時候 沒有日本大蔥 我就切了一些蒜苗增添香氣


關東煮的配料繁多 沒有想法的可以去小七走一遭參考參考

我這鍋的配料七成是終於食譜的原味 另加了自己非常喜愛的手工豆腐丸

關東煮的高湯是這道菜的靈魂之一 書沒有特別明訂 我就使用了S&B好侍的關東煮汁

加入了味霖 清酒地主之散發著香醇的酒香氣 用這鍋煮汁讓關東煮配料滲透滿滿的醬味

各項丸類 魚漿 以及大根在煮汁『滷』過之後 每樣煮物的毛細孔都滲入湯汁


雖然關東煮高湯已經足以讓配料豐富有味 但味噌醬絕對畫龍點睛

味噌是豆類發酵製品 加入砂糖 味霖熬煮 本來鹹度略高的味噌變得鹹甜鹹甜

無論搭配煮到軟爛的大根 還是手工豆腐丸 都增添了一份豆醬香甜味!!


關東煮料當中 我最愛的往往不是丸類或魚漿製品 反而是湯汁飽滿甜度滲出的大根

當然一口照是絕對免不了!!!


這樣一大鍋關東煮 很適合一家大小坐下來圍著餐桌邊搶食邊嬉鬧聊天

冷冷的冬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關東煮 不單胃暖 心頭也暖暖!!!


趁著天冷好吃鍋 快來隨手煮一鍋吧!!!隔天剩下來的湯頭跟料拿來做茶泡飯以也很讚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