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P.284 可麗餅 Crêpes




可麗餅在我家出現的頻率不算高 久久才會出現一次

因為必須熱熱的現吃才好吃 臨場現做的即時性很重要

他是我兒時在高級餐廳飯後的記憶 尤其是高檔鐵板燒

所以我本身對於可麗餅 充滿著懷舊的情愫

前陣子 布布做了"全世界最好吃的書"版本的可麗餅

我說: 這版本的淋醬很棒 但拉杜蕾的餅皮配方還是很無敵

嘴巴雖然這麼說 但那純是資料庫的記憶

不如再來回味一次 好好把資料更新吧~~~~



當然 練技術跟練拍攝也是其中的目的之一

像可麗餅 久久沒煎 第一塊總是"測試性質"的被犧牲 

要到第二塊才穩定 煎出美麗的虎紋 餅的厚薄度也比較一致 


入口的瞬間 我想起為什麼鍾情於拉杜蕾了

柔軟如絲綢 輕盈的餅皮 口腔充滿的柑橘的芬芳

蘭姆酒的尾韻 讓餅皮每一口都透的芳醇

書上是搭果醬吃的 但我覺得灑點糖粉 淋上些許糖蜜 就很好吃了~


比對四年前的照片 當時還在夜拍的模式

看了你就明白為何我被自然光制約~

『2015/02/17』


有稍微關注小吉的同學 都應該有感覺小吉最近常做甜食吧?!

其實我不愛吃甜食 是個純粹 100%的海鮮控 。。。為什麼會被甜食制約?

因為我家老爺是個以糖分做點滴維持生命的人啊!!!

幾次的甜食譜體驗讓老爺讚不絕口 上次的可麗餅更是讓他的第一次感覺非常美好

這兩次跟拉杜蕾的約會 讓姥爺已經深深的迷戀上甜可兒拉小姐~~


食材: 低筋麵粉 柳橙 奶油 全蛋 全脂牛奶 干邑橙酒 蘭姆酒


首先 這次我居然做足分量!! 這是我第一次沒在顧忌家裡只有2.5人口。。

秤足分量 先把柳橙皮屑削下來備用

詳細份量請見 松露玫瑰@可麗餅 Crêpes


備料大約是這樣。。。


麵粉過篩 然後依序加入砂糖 柳橙皮屑 全蛋


稍微攪拌。。。把蛋黃打散


慢慢注入全脂牛奶 邊加邊攪拌


剛攪拌完的麵糊勢必會有結塊 緊張嗎??不瞞您說我也緊張。。但跟著食譜走就對了!


把奶油用平底鍋加熱至融化 然後慢慢加入麵糊當中


奶油剛加下去時 結塊的麵糊會因為奶油的溫度而融化開來


接著 干邑橙酒 蘭姆酒各一大匙 金針菇大說 酒量要夠足!想必這是香氣的來源~

然後 要在室溫下靜置起碼一小時 請耐心等候。。


時間一到 就可以開鍋煎餅囉 阿計說 用奶油在過鍋子輕輕抹一層即可 過與不及都不宜

我呢 抹過第一次之後再也沒抹油 因為麵糊本身的油份就足以煎餅了

第一枚第二枚總是會賣相比較差些 別擔心 第三枚開始包准每塊餅都有美麗的裙擺


你看看~多漂釀???!!我煎可麗餅的經驗直的五隻手指數得出來

我認為這個百年老鋪配方的完美比例占了很大的功臣


上桌時 撒上一點糖粉 擠上一點檸檬汁

本來在猶豫要不要加上一塊奶油 但想想麵糊的配方裡面有奶油因此省略


這款麵糊配方 十分輕柔軟綿 跟上次的可麗餅質地完全不同

如果用蛋糕來比喻 上次的像是蜂蜜蛋糕般扎實 而這款則像海綿蛋糕般輕柔

一入口的軟綿口感相絲絹般輕飄飄 十分的高雅有氣質

餅皮當中夾雜著一點點的柑橘皮 芬芳可口 增添了可麗餅的層次

熱熱的吃搭配一點蜂蜜的清香也很甜美  若是下午茶宴客一定讓午茶時光大大加分


老爺吃不出來跟上次可麗餅的差別 只覺得兩次的可麗餅都很好吃

倒是爺大姐嘴巴精明 吃得出這款可麗餅的質地十分柔軟而細緻

下次試味道都請爺大姐來講評好了 老爺只會吃。。。@@


另外這位小捧油 應該是世界上唯一吃過拉杜蕾可麗餅的小吉了

好不好吃???看他緊張的咬著不放就略知一二了

這款可麗餅的配方細致度真的是無可比擬

認真跟著走一遍 你絕對會愛上的~來~是試試貴婦等級的下午茶吧!



食譜來源: 《Laduree 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 P.284 可麗餅 Crep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