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姊姊食譜分享』@ 排骨酥湯


老廣愛喝湯 愛煲湯 眾所週知 

老廣愛喝愛煲的 都是耗時費工的老火靚湯

身體裡留著港仔的血液 基因不容騙人 我也愛喝湯

初到台灣唸書時 發現台式湯品大多都是快火汆燙以保留食材的鮮

吃的是湯料的新鮮即時 湯頭就沒這麼講究 這讓我好生失望

又過了一些年 我發現台式“功夫”湯頭也能在街頭小吃當中發現

例如排骨酥湯這種先炸排骨再熬煮的湯

姊姊分享這食譜是在 2018 年 我印象非常深刻老爺對他的讚賞!

這陣子在回顧一些菜色 趁機也來回味一下這經典排骨酥湯


排骨酥好吃的訣竅 在於醃肉的醬汁配比

姊姊拍胸口掛保證 這道排骨酥湯絕對滿滿的“松露風格”!!

其實 有特色之處在於湯裡散滿胡椒的香氣

豬的部分我用小排 熬湯的菜蔬則是冬瓜 湯頭分外清爽


不是我在說 老爺又是邊吃邊額樂 直說好吃好吃!!!

『2018/02/06』


我愛喝湯 號稱湯控 但我對於排骨酥湯卻沒什麼存在感

或許因為排骨酥湯的排骨要先油炸過 若店家不是現炸 做出來會有股油蒿味

阿濟說 排骨酥湯是他在台灣時 機車妹帶給他記憶的味道

除了自家秘方的滋味 還蘊含著滿滿愛的味道

聽到這種記憶中的菜色 很容易引起我的興趣 我很難不跟

再加上 姐姐描述了她從選肉 醃料 以及湯頭的選擇 這麼長一段文字都是他對這湯的愛

第五點更說: 這是一道滿滿松露風格的排骨酥湯 除非你找到更好的食譜 否則不容錯過哪

這麼有"寫"(字很多..XD) 有累/淚 的一到排骨酥湯 我真該好好認真試做一回


食材:(請參考松露玫瑰部落格 )

豬小排 冬瓜 香菜 蒜頭 辣椒 八角 醃料(蒜頭 烏醋 黑白胡椒 五香粉 醬油 雞蛋 砂糖等) 


排骨得事先醃漬起碼四小時 才會入味 這個步驟很重要 是湯頭風味的來源 

乖乖一早醃肉 中午過後加入地瓜粉和一和 在下少少足夠覆蓋肉的油 炸成排骨酥

炸好肉就輕鬆許多 只需要把冬瓜削皮排好 加入排骨 以及蔬菜高湯.. 

然後加入辣椒 一枚八角 進入鍋蒸至適合的熟軟度


蒸好一打開鍋蓋 那個椒香齁~實在讓我拿碗來盛口水~~


本來覺得湯品就乖乖一盅就好 不要弄有的沒的

看姊姊煮一碗素麵來搭配...對喔~!我怎麼沒想到可以做成排骨酥麵(拍頭)

先說這湯頭 十分誘人的椒香 微微的辛辣 不算嗆口的湯入喉好暖和

姊姊特意混合黑白胡椒的椒香 加上五香粉辛香 調和出來的湯層次豐富

猶如星馬的胡椒風味肉骨茶 辛香不辣 加上排骨的肉脂肉香 

冬瓜燉煮釋出的鮮甜 真讓人一直喝一直嫌煮得太少


排骨酥湯用蒸的而非直火燉煮 有一說是用蒸的湯頭清澈

這是因為蒸煮的方式 讓排骨能盡量保留炸過酥皮的完整 湯頭也就不會顯濁

我用的腩排 肉的肥瘦大小適中 蒸煮時間不用太久 入口骨肉分離

肉帶著椒香 五香粉的香氣 比台更台的口味 是家鄉的氣味 難怪姐姐心心念念了 


因為喜愛喝湯 所以這種湯少少一盅盅的湯我很少點

但我相信 松露阿濟特製的松記排骨湯 絕對是端得出廚房的好口味~


不相信??? 這位仁兄居然說的是愛阿濟~不是愛老婆~~~還叫我拿出去開店............



相信我 就算本身沒很愛排骨酥湯的我 也讚不絕口的好滋味

你不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