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常備菜》P.66 塔香茄子


『2017/06/09』

掐指算算 這已經是保師傅的塔香茄子 3.0 第一次因為偷懶而只有上菜沒寫格文

一道菜能被我上三次 這除了表示真的好吃 還意味著我對他的特殊情感(如下文)

這回 還極具意義的要做一次給考官(阿木)檢定審核。。。XDDD

其實阿木回朔他做魚香茄子並不炸茄 伽色也沒保師傅的這麼艷紫亮麗 

雖然茄兒賣相不如油炸的妖豔 但卻是非常樸實 蘊含媽媽愛心的家常味

我這道茄還是油炸了保色 少了些健康 多了點香口鑊氣 也是年少氣盛的滋味。。。。


『2017/02/23』

我的母親 是位職業婦女 但也同時兼顧了單親媽媽 & 家庭主婦的多重身分

記得上了中學之後 母親常因為上班需要輪三班 家裡時常剩下我跟妹妹吃晚餐

即便忙碌 晚飯的扁東阿木從未給我們缺席過 雖然不至於滿漢全席 蛋肉魚豆蛋都有兼顧

印象中我最喜愛看到的 莫過於魚香茄子這道菜 每每有他 飯碗淨空的速度都堪稱秒殺

然而離鄉背井 出外求學之後 但真正吃到阿木親手砲製的魚香茄子機會不多

自己懶開炸鍋 於是這道記憶之中的媽媽味 也就成為我思念家鄉的味道了


食材: 豬絞肉 茄子 蒜頭 辣椒 青蔥 豆瓣醬..等 蘿勒(會有人發現他不是九層塔嗎?)


前置作業 茄子滾刀切 先用油炸過一遍 隨後撈起瀝乾備用

接著熱鍋 下油 中大火將豬絞肉炒鬆炒散 成為紹子

其他將蒜頭切末 辣椒切片 將豆瓣醬 胡椒粉 米酒 醬油 砂糖 雞粉等等調製成醬料


接著熱鍋 下蔥蒜辣椒爆香 將紹子回鍋爆炒至香氣冒出後 加入醬汁炒散

隨後加入茄子繼續拌炒 最後起鍋前熄火加入九層塔


這菜一上桌 醬氣鑊氣瀰漫四散 白飯就要準備秒殺了~


塔香茄子其實就是於香茄子的變化型 最後起鍋前加入九層塔增添塔香

我做這道菜色時 心心念念想著的是"魚香" 買了所有材料唯獨缺了九層塔

心想九層塔是點香的作用 也就拿了香氣略為溫和的羅勒來充數了(等著被揍)

回說這茄子吧~以前不敢開炸鍋 其原因之一是不知該如何處理剩下一大鍋油

這回茄子乖乖跟保師傅的作法炸上一回 這是我第一次炸茄 顏色真是艷紫迷人哪 ~!!!!


肉末先用大火爆炒 爆到酥香鬆脆 再回鍋吸附鹹鮮醬香的醬汁 讓肉末醬香氣十足

然而這道菜色 主角永遠是茄子~茄子炸過後外皮稍微脆 內裡鬆綿像海綿般吸飽醬汁

每口茄都充滿豆瓣的豆醬香氣 超級殺飯~~~


因為用的是羅勒 香氣溫文儒雅 欠缺野性 所謂的塔香就彰顯不出來了

下回認真想起"塔香"而不是"魚香"的時候  再乖乖用九層塔走一回吧~


今天就誠意獻上"塔香鮮肉"包頂著~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