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聖經》P.196 愛爾蘭鮮奶油司康


你是否跟我一樣 曾幾何時也曾混淆過 司康。比司吉。傻傻分不清楚?

 在踏入烘焙的世界之前 我總以為司康跟比司吉就是同個東西 因地制宜而不同稱呼

爾後 漸漸發現其實這兩種烘焙品其實不盡相同 簡單來說都是 quick bread的一種

姊姊在愛上小烤箱的試作文中有解釋 其實二者配方大同小異 差別在於使用的蓬鬆劑

回說司康,我以前死板的印象都是像肯X基的比司吉一顆顆圓餅形

蘿絲小姐說 揉成大餅 在一分為八 除了不浪費壓模總剩下那一點點尷尬的麵團之外 

樸實的原貌 更讓人體會出手工個別差異性的手感 看來我的層次又更上一級了。。XD


食材: 麵粉 鮮奶油 葡萄乾 檸檬 蜂蜜 砂糖 泡打粉


製作的流程非常簡單 幾乎是小學生都會做的菜。。(這算是置入性行銷嗎?XD)

備一鋼盆 依序倒入麵粉 葡萄乾 細砂糖 泡打粉 檸檬皮屑 鹽 鮮奶油及蜂蜜 稍微攪拌成團


揉成團之後 放在保鮮膜上稍微整形成圓餅形 再放入蛋糕模具之中壓出適當大小

最後去除面頭的保鮮膜 用刀分割成八等份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其實 我對這種樸實的烘焙品總是不屑一顧 覺得他了不起就這樣吧?!


但 萬能的天神總是不經意的在細小角落輕輕告訴我 別太小看這些路人~XDDD

沒錯~這司康雖然製作過程簡單 外觀又樸實猶如路人甲 但在烤箱裡冒出熱騰騰香氣絕對不輸任何一枚塔派!!!


嗅覺先品嚐到的 是烘烤麵粉的香氣夾帶蜂蜜的香甜以及溫暖的奶香味

然而 熱騰騰出爐的司康在牙齒咬下外殼脆 內裡麵包實而鬆香軟 輕柔的舒適感更是療癒

口腔細細咀嚼 樸實的麵粉香加上蜜香跟檸檬皮屑的芬芳好柔和 給人暖暖冬日陽光的感覺

隱藏在麵團中的葡萄乾 為整塊司康帶來口感上的甜甜小亮點 !!!

有趣的是 這款鬆餅完全沒用奶油 所有的鬆軟輕柔感全來自鮮奶油的功效!!!


說真格 這司康就這麼吃它的原味 品味他的樸實和其中食材帶來的層次已經足夠

但如果你是醬料人 與其家花生醬或榛果醬 我會更推薦檸檬凝乳(另一道餅乾內餡)


雖然很飽滿 但卻鬆軟的斷面。。。。


本以為 這司康真的就是現吃最美味,錯了!!!!!

隔天 稍微用“預熱”模式將司康回溫 外殼依舊香而微微脆口 內裡的組織更濕潤鬆軟了!!

猜想可能是第一天放涼的時候 濕氣存留滲透在內裡組織 讓整個司康更加柔軟~


非常簡單的製作方式 超乎預期的柔和滋味 

這司康吃起來樸實中讓人感受滿滿的溫暖 越是簡單的東西 越是不簡單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