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蛋糕》P.68 巴巴


說起巴巴 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陌生到不行的名詞~既然不懂 那就谷哥大神吧

 巴巴(Baba)在法文中是一種酵母蛋糕 源自於波蘭文(Badka 海綿蛋糕) 意指年紀大的女人

這種蛋糕是由像布里歐的奶油麵團製成的蛋糕 一開始並沒有浸泡蘭姆酒的步驟

當時波蘭國王的甜點師傅為了解決麵包口感偏乾的問題 將蛋糕浸泡在蘭姆酒中

蛋糕吸飽蘭姆糖漿後 口感溫潤濕濡 鬆軟順口 意外讓這麵包更好入口而受歡迎

說了一長串 大概就是告訴大家 這款打著布里歐麵團愛喝酒的傢伙 是正宗需要熟成的蛋糕


食材: 奶油 酵母 柳橙 雞蛋 砂糖 麵粉 鮮奶 蘭姆酒


首先 用些許鮮奶溫熱後 加入酵母靜置 活化酵母

接著備一醬料鍋 導入砂糖 加入水 蘭姆酒 熬煮成糖漿放涼備用


巴巴麵團製作方面 將麵粉過篩 依序加入砂糖 柳橙皮屑 海鹽 全蛋及酵母液

最後加入奶油丁 攪拌成麵糰


麵團需要在室溫進行發酵 等發酵到二倍大後 稍微整形後把麵團分割成小塊

我沒有巴巴的模具 於是乎就用千代田的迷你咕咕模 進行二次發酵

等發酵結束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立刻導入蘭姆糖漿浸泡


我有留幾顆沒有特別浸泡糖漿的 準備拿來做比較 & 給不喝酒的小捧油


先說說新鮮出爐的巴巴蛋糕(未浸酒) 入口無論口感還是香味都非常的熟悉

仔細回想~這真的就是布里歐麵團特有的奶油香及蓬鬆感 但放冷之後 口感真的會有偏乾

而浸過酒的巴巴 外層皮還帶著濕氣 吸了蘭姆糖漿的蛋糕則是呈現濕潤的口感


然而經過一個多禮拜的靜置 熟成催化反應後 蘭姆糖漿更進一步浸潤進蛋糕的組織之中

濕潤的外皮則是稍為收乾凝固 形成了一層最佳的保濕防線

一口咬下 內裡的組織除了更加濕潤順口 每個麵包組織更多了一份酒香氣

酒香濃而糕體溫潤好適口~~ 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嘗到所謂熟成的曼妙結果~~~ 


一口的組織 可看得出無論外型或口感 跟布里歐麵糰還真像


這枚盡忠職守的試吃員 雖然沒有太多鏡頭 但依然稱職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認真體會到所謂熟成的催化反應了

居然在熟成過後的蛋糕 會比剛出爐的裸糕更富含韻味 真是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