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奶油的魔法塔派》P.069 巧克力柑桔果醬香頌


進入塔派的環節後 有一個部分是我覺得深不可觸 一直很苦手 那就是酥皮的製作

跟布里歐麵團一樣 酥皮的揉製需要時間及溫度的競賽 南台灣的氣候讓我遲遲等不到練習天

然而 魔法塔派這書當中的酥皮揉法 看似非常平易近人 這讓我蠢蠢欲試~

於是乎 挑了個良辰吉時 寒流來襲的好日子 手揉了酥皮 結果如何???

食材:>72%可可脂巧克力 手揉酥皮 雞蛋 柳橙果醬 蘭姆酒 砂糖


首先先製作蘭姆糖漿 用一湯鍋加入砂糖 水 蘭姆酒 煮至砂糖全部融化後熄火放涼備用


首先是酥皮的壓模 因為怕自己趕的酥皮失敗 我用了市售酥皮做備胎

用餅乾模將派皮壓出圓形 依序加入巧克力碎塊 果醬 在酥皮內面邊緣抹上蛋液

對折並且邊緣壓好 再在麵頭刷上第一層蛋液 放冰箱冷藏十分鐘 等蛋液變乾取出後畫上割線

最後刷上第二次蛋液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再刷上蘭姆糖漿即可


果然 自己擀的酥皮物似主人形 扁平如A罩杯。。都沒有XDD


而市售酥皮順利膨脹出美麗的層次。。。


屏除自己擀酥皮層次的問題 其實這道甜點製作步驟一點都不難

烘烤過後巧克力化成半榮狀態 搭配酸甜甘香的果醬 甘苦甘苦之中有著特殊柑橘香

巧克力跟柑橘的搭配看似違和 但在衝突之中卻能取得共諧 迸出新的火花

這個巧克力內餡搭配市售塔皮 入口的酥鬆 層次跟軟心的內餡相互輝映 十分香酥可口

而當內餡搭上自己感的酥皮 相對變得像甜脆塔皮般酥脆 又是別種口感了

最後在表面塗上的蘭姆糖漿 酒香氣淡雅而不明顯 存在感很薄弱。。。。


從這張緞面就可以看出來 自己擀的酥皮偏向塔皮 層次不明


市售酥皮的層次美感是我追求的目標。。。。


酥皮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等中島用好之後 一定要好好練習擀酥皮!!!!


包子:我不是酥皮,我是膨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