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兒灶咖』鳳梨瑪德蓮


瑪德蓮 是一種傳統貝殼型的小蛋糕 是法國甜點的基礎入門款

製作過程簡單 食材不複雜可說是非常親民而不失優雅的糕點

鬆軟的蛋糕體 豐郁的味道 讓他成為宴客場合絕對制霸的糕點 

當然瑪德蓮除了傳統蛋糕體 後來也衍生許多變化 例如加料 例如夾餡

最為同學熟悉的 莫過於阿紀的譯書: 芭芭拉的百變瑪德蓮

巧兒的這個配方 是因應今年中秋節慶糕點而回顧的"老菜重提"

我是今年才接觸到的 一開始也不太有興趣

其一 懶得自己熬鳳梨醬 再者 也看不出他的驚艷點

殊不知 原來這組合如此驚為天人 讓我近期之內做了兩次宴客還欲罷不能


步驟主要分製作鳳梨餡跟調和瑪德蓮麵糊

比較耗時費工的是煮鳳梨餡的部分 但花點時間絕對值得

(食材及製作流程請參考 『巧兒灶咖』鳳梨瑪德蓮 )

~.~.~.~.~.~.~.~.~.~.~.~.~.~.~.~.~.~.~.~.~.~.~.~

我做了兩次 兩次的鳳梨醬都是自己熬的

巧兒的網站食譜當中有提到 他在熬煮鳳梨醬上有下了一番功夫

其中包含鳳梨打成果肉熬 還是傳統切片來熬 

使用的糖是冰糖 麥芽糖 砂糖 二砂等等都有一番琢磨

真心佩服職人能有這樣的實驗精神 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做到這樣 並保有初心


說說這瑪德蓮一開始不起眼 入口後卻讓我驚為天人的點吧~

首先是鳳梨餡的甜度跟口感比例

我覺得巧兒的鳳梨餡配方把甜度跟口感抓得很好

煮醬單是夏沙糖吃了會甜膩口渴 這裡摻了麥芽糖

麥芽糖除了讓餡呈現天然的黏稠 跟鳳梨結合之後的香甜溫順許多

瑪德蓮糕體的部分 配方比例抓得精準

除了香草精的香甜 還加入蜂蜜的清香芬芳

糕體鬆軟 搭上內餡之後適度的濕潤 每一口都是鳳梨餡 飽滿又滿足


因為我用的不是貝殼而是比較大顆的千代田的栗子模 

每一顆瑪德蓮麵糊增量之餘 鳳梨餡我也加碼

貪心的把餡從 25g -->28g +/- 2g 坦白說收到正反兩方的意見

老爺覺得內餡量太多 朋友們普遍接受度高

我自己是覺得真的有點像吃微熱山丘的感覺!!!

這個好吃的瑪德蓮 很值得你從醬開始親手熬煮

花點功夫 花點時間 回報你的是讓你嘴角上揚的美味 <3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