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太的幸福餐桌》P.90 抹茶磅蛋糕


 


因為第一回的試作 我自作主張用等重的砂糖取代甘酒

做出來的磅蛋糕質地偏乾 果然是手賤壞事

松露班就是這麼有愛 一說我缺甘酒 立刻就有好心人願意特地製酒

於是乎 昨天辣媽親自送來兩瓶甘酒

兩瓶甘酒的差別在於一瓶 12% 一瓶 17%

17% 的較為濃稠 我偷喝了一點點 (1 : 1) 有點像甜酒釀 還挺好喝的

這回認真用甘酒試作 結果如何???


乾酒的實驗我做了兩次 

17% 的甘酒 質地就有點像比較濃稠的優落乳 

加入麵糊之中 麵糊會偏稀

第一次我用食譜等份量 (因為我做的總重是食譜1.5X 所以是 150 g)

蛋糕用同樣的烤溫條件 質地有點考不熟像粿

第二回 我把乾酒份量減半 蛋糕有熟且質地鬆軟濕潤 

經驗告訴我 這個比例的 17% 比較對


因為是第三條(第一條沒有甘酒)試作

有點心急 剛出爐沒有很涼就切下去了


切下去一刻 刀鋒的觸感讓我知道感覺對了

果然 吃進嘴裡的鬆軟 帶著適度的濕潤

抹茶的香氛從蛋糕體慢慢飄散 從舌尖 到喉間

紅豆一樣是市售的 測試期間能省則省 XDD

書裡使用甘酒的目的就是取代砂糖的甜度 

果然 這蛋糕的甜 很輕柔 很溫和 完全不卡喉


這條蛋糕沒有烤得很好 但起碼我知道乾酒的比例對了

會再作微調的 不過小山園快沒了。。。


『2019/12/03』


想做抹茶棒蛋糕的原因 是想為了月底甘酒課程做準備

甘酒 米麴 味噌這類健康發酵食 在日本風行多年

尤其是發酵過的甘酒 自然的甜度可以用來取代砂糖

這本食譜裡面 就是用米麴取代磅蛋糕的糖分

吃起來甜度自然溫順 重點是更加健康~!!!

我還沒去上課 手邊還沒有米麴 暫時先用回砂糖

BUT~!! 逮己果然不是憨人想的簡單~!!!

我忽略了酒麴雖然提供了甜度 也提供了濕度

照著原比例替換 蛋糕的糕體整體來說就偏乾了~

雖然抹茶很香蛋糕體卻鬆鬆的 很是可惜~

等甘酒課程過後 米麴到手我一定要再來一次~!!!!



食材: 雞蛋 麵粉 奶油 泡打粉 砂糖** 紅豆餡

原食譜是用甘酒 我用等比重砂糖取代

製作流程跟一般磅蛋糕差異不大 所以就不贅述了


剛出爐的時候 隱隱飄散茶香 真讓人期待


可惜 一切開就發現蛋糕體偏乾了

果然入口 抹茶很香 甜度適中 但蛋糕體偏鬆

當中紅豆餡直接用了烘焙行市售的 果然不夠鬆綿

還是不能省阿  該買日本罐罐哪.....(就是不想自己煮)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 抹茶很香很香~

如果是原食譜的甘酒 相信濕潤度就會更好吧~

很期待食材到手再走一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