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392 葡式蛋塔



適逢阿木來台 加上想為接下來的野餐趴找靈感

野餐嘛 總需要可以隨手拿來吃的食物

葡塔在這個領域應該當之無愧吧????

但畢竟不是專業烘焙師 誰能有把握當天定好吃?

這種久沒練就會生疏的東西還是得事先練練

那麼 就趁還有時間 來練練吧~


這次揉水油皮出了一點小狀況


那就是人為因素 跟肯爺冤家啦~以至於水油皮沒擀好

但本身配方的強度拯救了人為的疏失

整體而言 這葡塔還是有 6~70 分的水準


60~70分的水準是如何???

蛋餡香甜軟嫩 表面微微焦香 皮酥香脆口 但美中不足少了點層次

整體而言 總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等野餐趴之前再練一次 

反正這個銷路很好 不怕滯銷~XDDD


《2019/02》


就在農曆年前 松露尾牙圍爐時 姊妹們聊著近況 瞌牙說八卦

邊吃著火鍋圍爐 邊嘻嘻哈哈聊是非的好舒壓

正因為每次聚會 都能夠有釋放生活壓力 並喚回滿滿的正能量

大家約好過完年要立刻無縫接軌來春酒

各個有一手好廚藝會煮的主婦們 不想假手外面餐廳

最佳的春酒場地 莫過於海美媽家那個瑪莎拉蒂等級的開放式廚房

雖然口頭上說 大家準備的菜色以“清爽去油膩”為主

但是 在我們的字典裡根本沒有“清爽”這個字眼的啊!!!

  

因為鹹點有眾家姐妹豐富熱情提供 我依然選擇甜點

已經參加過不少聚會 吸取經驗 事前多演練才不會臨陣出槌

(但其實當天大家的小出槌好歡樂啊!!!)


酥皮的部分 我已經累積過一些些經驗 柔起來不算困難

不過這回我演練三次的情況下 有一點點小心得


第一點 是酥皮層次的部分 有了一點點意外發現

如果照周師父的做法 把酥皮的麵團桿捲對切後

有層次的那個切面是要朝上壓在蛋塔模裡 

我第一次試做的時候 不小心內外顛倒 層次壓在外圍

意外的 除了層次外顯更加吸睛 穌脆度也明顯些。。。

不過 我後來還是乖乖依照食譜把層次包在裡面


再來 我發現依照配方比例 我的蛋液最後都會用不完

時常會有“多出來”甚至剩超過一半的情況

後來檢討是酥皮在壓模的過程 壓得不夠薄 皮身太厚

導致能夠裝入的蛋液有限 再來模具太小也是其中原因

後來我盡量把皮壓薄之後 蛋液跟酥皮的配比就差不多剛好了


這回因為聚會 又重新練葡式蛋塔 

因為練習 有了新的發現 也讓酥皮的手法越來越純熟

這個葡塔 是前一晚趕工的 (當日現作會來不及)

但 即便冷藏過後 隔天早上回烤 依然酥香美味 <3 


感謝這一票酒肉朋友 每一次的聚會都讓我排毒

然後帶著滿滿的正能量跟正重量回去 愛你們!!


『2018/12/16』


葡式蛋塔 這來自於澳門的糕餅 曾在台灣風靡一時

發源於澳門瑪嘉烈餅舖 而後被速食店發揚光大 甚至衍生出眾多新奇口味

但無論有再多鹹甜的變化 我還是最喜歡原始風味

說他有什麼迷人之處??大概就是邪惡的酥皮 還包裹著邪惡的烤布丁

雙重邪惡之下 很難讓人不降伏啊!!!


食材:酥皮 雞蛋 砂糖 牛奶 鮮奶油


水油皮+油酥 先擀成由酥皮 壓入塔模(我用迷你咕咕模)

然後將雞蛋加入鮮奶 鮮奶油 砂糖 攪拌均勻 倒入塔模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剛出爐的蛋塔 就跟可麗露一樣誘人


我用了兩種模具來做 因為千代田的咕咕只有六格

然而 果然名模的導熱度就是不一樣 千代田烤出來的蛋塔殼比較酥脆


剛出爐熱呼呼的時候咬下 就像可黎露一樣外殼很酥脆

上層的蛋塔餡充斥著蛋香奶香 甜而不膩

微微焦的蛋皮部位 焦糖味在舌尖飄散

這蛋塔邪惡到讓人完全無法想起他的熱量。。。


若冷了 或冷藏拿出來 只要稍微低溫回烤 就可以恢復那層酥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