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糀屋本店重現古味的鹽麴料理》 P.56 鹽麴漢堡


米麴甘酒 在日本是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 行之有年

到了這幾年漸漸瘋糜到世界各地

班上有位優秀的種子教師芷羚老師有開班授課

南部的同學們上完課之後紛紛推崇讚賞

讓我一直久仰米麴的神奇功效 無奈課程多在周間無法配合

好不容易 終於參加了上週末的甘酒米麴課程 

老師除了現場製作 講解 更示範鹽麴在日常生活上的運用~

當天老師故意選了較老韌的肉部位

經過鹽麴淺淺醃漬 下鍋炒起來軟而不爛稍帶嚼勁

不禁讓我驚豔麴菌神奇的功效~~

當然 他還跟腸內益生菌一樣有整腸效果 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既然上了課看到麴菌的神奇功效 回家當然想試試

手邊有三本應用的書籍 挑了漢堡排來牛刀小試

漢堡的配方大同小異 沒有太多獨家

食譜用的是牛絞肉 加入洋蔥末 我用牛豬參半 其餘比照辦理

調味的部分有鹽麴 荳蔻粉 胡椒鹽等等 鹽麴當然是亮點


加了鹽麴的漢堡 照樣煎熟 淋上醬汁.....

此時 鹽麴還很無感....


然而 就在切開的一霎那 讓我驚艷了

肉汁好多好多好多 肉好軟嫩軟嫩~~~

肉汁充沛當然洋蔥末也佔有功勞

然而這配方裡面沒有麵包粉 卻能營造出軟嫩的口感

這不是麴菌的功勞 什麼才是麴菌的功勞??


然後 有做過漢堡的各位一定知道

漢堡的配方影響著口感 這裡只有量不多的洋蔥

卻能營造出柔嫩多汁的口感 我想 麴菌真是功不可沒


最明顯的 是時常吃我做漢堡肉的肯爺

一吃就感覺得出不乾柴 多汁的嫩口感

皇太后更是讚聲連連!!!感恩麴菌!讚嘆麴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