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P.314 柳橙杏仁蛋糕 - 包子生日蛋糕三部曲 (前傳)


當我拿到姐姐的中譯本時 我說會把伊莉莎白. 大衛的甜點找機會重做一遍

姊姊說 他以為我對這些樸實的甜點會看不上...其實不然...

兩年前的我對烘焙沒有什麼經驗 經過這兩年在班上的操練 很適合回頭來玩上一遍

尤其是這種古典風味十足的配方 更像在現場體驗當時伊莉莎白的飲食人生呢~

跟著食譜一步一步走 其實這個完全無油的蛋糕作法真的好簡單~!!!

食材更是單純不花俏 唯獨裡面甜點常用到 時常讓我遲疑的橙花水....

但就是這麼有意思 橙花水經過烘烤後 刺鼻的香味跟橙皮柔和完全變了個人似的 

鬆軟的蛋糕加上現打的鮮奶油香緹 不多不少濕潤度剛剛好~!!!

這款杏仁蛋糕 老爺非常喜歡 包子也吃的很開心 原本是包子的生日蛋糕卻不小心勘久了~


食材: 柳橙 橙花水 雞蛋 麵包粉 杏仁粉 砂糖 鮮奶油


前置作業事先刨下柳橙皮屑 擠出柳橙汁 倒入麵包粉中 加入杏仁粉及橙花水混合


接著雞蛋分蛋打 蛋黃加入砂糖打發成淺鵝黃色 再加入剛剛的柳橙汁粉團充分混合

另備一大缸將蛋白打發 然後分批將蛋白拌入蛋黃麵糊中 然後倒入模具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我用一班圓形蛋糕烘烤 脫模後再裁切成方形 (原本準備做包子的生日蛋糕....)


蛋糕烤好之後再來打發鮮奶油 做成香緹鋪在蛋糕上 很是誘人


這款蛋糕沒有額外的油脂 麵粉含量很低 質地卻柔軟蓬鬆 

 結構蓬鬆的來源是雞蛋蛋白打發之後 與杏仁粉及麵包粉撐起的蛋糕體  

蛋糕還溫熱的時候輕壓 質感柔軟且會回彈 等放涼了吃是海綿蛋糕的口感~!!

樸實的蛋香混雜了杏仁粉的香潤 以及柳橙皮屑的芳香 

而橙花露若隱若現 經過熱度之後變得不明顯

這款蛋糕單吃 蛋香氣很"實在" 組織不算乾 也不算太甜(出自我口真難得XD)

加上新鮮現打的鮮奶油 整個海綿蛋糕口感大躍升 身價也翻幾倍

原本蓬鬆柔軟的蛋糕體在鮮奶油的潤飾下 變得濕潤順口 顯得更加輕盈 

冰涼香甜的鮮奶油 搭上新鮮的橙皮屑帶來的柑桔香 讓蛋糕瞬間高貴起來~

這款蛋糕 老爺非常喜愛 尤其是鮮奶油的滋潤大大加分 包子也是一口接一口~~


本來呢 是想說把這蛋糕拿去再妝點一下 做為包子的生日蛋糕

但想了一想 跟去年華麗登場的海綿蛋糕相較 這也太樸實.....顯得阿木好偷懶啊

最後 就讓包子一口接一口 開心勘久~阿木再另外找靈感囉~ 


附上小老鼠吃蛋糕的影片~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