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166 大(打)滷湯


來唷~來唷~又到了作中菜 說故事的時間 最近因為"民國太太" 變得乖乖上網作功課

就連周師父的食譜也因為"師傅"二字而不敢怠慢 所以對打魯麵琢磨了一番

打滷麵的"打" 有加入, 淋上或澆上的意思 而"滷"則是濃稠醬汁之意

廣義來說 淋上濃汁為澆頭的麵食都可稱為打滷麵 所以他可以有各樣的滷汁料搭配

而滷又可以分為勾芡滷或是汆兒滷, 北京的打滷麵屬於勾芡滷 搭配粗寬麵再合適不過

其實上館子我不太常點打滷麵 因為在餐館看著端上桌的麵滿滿一碗又濃又稠

總覺得勾芡的湯麵分量對我來說顯得太多 偏偏老爺不怎麼愛吃麵....

翻周師父的食譜除了中式麵點 還有搭配麵食的好朋友 例如這視覺效果豐盛的打滷麵

上回周師父的炸醬面身受肯爺的好評 這回就繼續請周師父來關照關照~



食材: 豬肉片 木耳 胡蘿蔔(書上用筍片) 金針 蝦米 蛋 薑 蔥


書上用豬肉片我衣食找無 就自己買梅花肉來片成薄片了 然後木耳撕成小塊

青蔥切成蔥花 薑切片 蝦米切碎 胡蘿蔔切片 金針泡熱水備用


接著熱鍋下油 加入蔥薑及蝦米爆香 然後我先把豬肉稍微煎熟才加入其他配料及高湯

等食材都煮熟再加入滷汁 最後勾芡 等起鍋前再打蛋花 熄火即可上桌


麵條燙好放碗裡 再淋上濃稠的滷湯 花花綠綠好豐盛啊~~


周師父的食譜只有打滷湯 我沒有自己手桿麵條 燙個寬條面來搭配也是好棒棒的啦

先說說湯頭吧 上網查打滷麵的做法百百種 很多做法都要加入一堆的辛香料

但周師父卻只給你很簡單的幾樣基本爆香料 這樣的湯乾ㄟ喝拎???答案是當然~!!!

蔥薑爆香 帶來基本的鑊氣 而蝦米則是這鍋滷汁最重要的提鮮來源

加入各式各樣的食材 豬肉片釋出豐富肉香 蔬菜們則增添了天然甜味

最後加入的醬油 香油則是為湯頭增添了醍醐味及麻香氣~!!勾芡濃淡隨喜

各種配料在口腔中的滋味豐富 讓人每一口都有不同的食感

這稍微濃郁的湯頭搭配寬條麵的澱粉類甜度恰好濃淡中和 真是一個完美的組合~~


讓人眼花撩亂的大滷麵 適合愛吃麵食又花心喜歡吃很多料的你


還沒吃打滷麵之前 我一直誤以為他不過就是廖比較多的酸辣湯麵

吃過之後緩恍然大悟 他既不酸 也不辣啊~!!! 是一碗豐富味蕾 也豐富人心的好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