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大衛的經典餐桌》P.136 普羅旺斯煮韮蔥


這道菜色呢 其實在以前手拿英文版時喵過 也就直接跳過

當時我看著韭蔥十分好奇他的滋味 覺得跟番茄 檸檬這樣的食材能迸出火花?

對於我來說 韭蔥是個謎樣的夢幻食材 在台灣要取得的機會微乎其微

所以即便有興趣 也只能直接閃過 久了, 也就跟著忘記了

直到姊姊的中譯版出現 再次地翻閱到這個環節 又再度燃起我試做的念頭

韭蔥依然不好取得 但味道很相仿的大蔥要入手卻不再是難事

趁著食材都到位 煮一小盤試試~! 大蔥煮過微微嗆 卻帶著蔥甜 

橄欖的鹹香扮演提鮮的效果 加上檸檬的酸 皮屑的芳香 還真是讓人喜愛呢~


食材: 韭蔥(我使用大蔥) 番茄 檸檬 黑橄欖 胡椒 鹽


首先 大蔥切 1.5 cm 段 番茄切片 檸檬袍下皮屑 擠汁備用


這道菜色是用陶鍋來烹煮 且過程一鍋到底 原來早在多年前就有一鍋煮的料理啊!

首先在淺陶盤加入橄欖油 先把韭蔥稍微拌炒 加入胡椒鹽調味 

然後再加入番茄 黑橄欖拌炒到所有食材都完熟 最後加入檸檬汁~


上桌時 撒上新鮮的檸檬皮屑 檸檬的芳香隨熱氣飄散


會挑這道菜來試做 其實是對於伊莉莎白的蔬食很有興趣

記得在兩年前 我就做過香菜子蘑菇 胡蘿蔔 皮耶蒙特甜椒等等

每一道菜色 選用的蔬菜都很單純單一 使用的調味更是簡單

但就這麼有趣 往往原本看似食之無味的蔬菜們 組合在一起 都能變成一盤美味

簡單的調味夠能凸顯蔬菜的本質 讓本身的優點轉化成餐盤裡的美食


沒有韭蔥我使用大蔥 大蔥本身蔥白甜 而蔥綠部分會帶點微微的嗆口 

經過橄欖油拌炒過後 蔥白香甜軟 而蔥綠的嗆味變得柔順溫潤

番茄炒到熟軟 茄汁釋出後茄肉酸而軟甜 而橄欖的鹹鹹香香一顆一口很涮嘴 

最後現刨的檸檬皮屑 則是帶來柑橘的芳香氣 是這盤蔬菜的"普羅旺斯"元素~

簡單的油鹽胡椒粉調味 搭上檸檬汁的果酸 番茄的茄酸 整盤很像配酒小菜呢~


印象中的普羅旺斯菜色除了橄欖 就是很多很多的新鮮香草

用最簡單最天然的元素 讓單一食材變得美味 這是我喜愛伊莉莎白的地方~

聽說最近韭蔥變得好買些了 趁著台灣也買得到韭蔥 來試試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