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太太的廚房》P.232。14。甜到哀傷的紅豆白玉乳


在讀到『甜到哀傷的紅豆白玉乳』時 不得不說說周作人早年跟哥哥魯迅留日的事

當年周作人跟魯迅留日之時 以日本近代文學作家夏目漱石為師 極為崇拜他的一切

從他的文學 他的生活細節 以至於飲食 甚至甜食都一併的崇拜模仿

到後來二人甚至因此而愛上和果子到無法自拔 周作人後期更時常託友人鮑耀明從日本帶回

有趣的是 這些書上的軼聞在維基百科幾乎查不到 感覺好像在看水果週刊的八卦一般

回說,為什麼這和果子“甜到哀傷”呢??因為1960年,決裂的魯迅已過世

周作人把生命中最大的寄望都給予了食物,就是每個星期收到朋友們寄來的包裹

鮑耀明給他從日本寄回的包裹中,常見白糖和點心這類日式和果子。

但周作人仍舊唉嘆,心心念念的還是懷念日本的紅豆果子凍。。。

筆者就根據日本青木堂的成品自己琢磨了這個周作人心心念念的紅豆白玉乳 讓我們跟著試試吧!



食材: 白玉粉(糯米粉) 紅豆餡(市售) 香蕉 鮮奶


首先將糯米粉分批加入開水揉捏成團 之後分割成小團

再滾圓 中間用手壓出一個凹槽 煮一鍋滾水 用滾水把團子燙熟

撈起後浸泡冷水備用 然後香蕉切片 放置碗中再注入鮮乳及可 


這是書上的版本 我覺得有點素雅 就擅自加工 加了幾片杏仁。。。


加了杏仁片之後 像朵小花兒 更多了分和果子的優雅

如果以往有發落我的同學 應該聽過我多次說本身不愛甜食 除了和果子

是的 說也奇怪 我對和果子這種甜屎人不償命的甜餡潤曲很高 特愛大福這類糯米糰子 

這回自己做糯米團算是第一回 跟著書做難度其實不高 燙一燙熟即可 

泡進冷水是為了讓糰子有Q度 成品我用市售紅豆餡再加上蜜紅豆顆粒 完全沒有違和感

倒是跟香蕉這種香甜的水果和鮮奶一起吃挺奇妙的!!!算是和果子的新體驗!!!


跟湯圓比起來 因為丸子有一定厚度 所以口感比較Q 


邊吃著邊體驗周作人當年留日的思念之情 也算是一種情境的融入

不過這個和果子對我來說甜度一點都沒問題 吃起來也完全不哀傷

反之 多了一分咬文嚼字的書香氣息 很是新奇!!!

畢竟在店裡才吃到的和果子 自己也能在家動手做 你怎能不試試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