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太太的廚房》P.242。19。紅燒肉也是有分流派的


這本民國太太的廚房 越是深入閱讀 越是慚愧自己對民國近代史的貧乏

我是透過一點一點慢慢的閱讀 再一點一滴從網路搜尋相關資料

讀到“少帥紅燒肉”發現張學良年幼雖體弱多病 但卻能活到百歲 一生飄泊 口味隨環境而改變

從遼菜,京菜,浙菜,川菜,粵菜無所不愛 可說是個不折不扣的吃貨!!!

關於少帥紅燒肉 被形容為“就算借廚子也要吃這味兒”

中國銀行瀋陽分行總經理卞福孫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宴會,特別邀請張學良出席。

席上張學良很少動筷,於是卞福孫特意讓家廚做了一盤紅燒肉。

少帥夾了一塊放進口中後,讚不絕口。回到府中,張學良向趙四小姐稱讚晚宴中的紅燒肉。

趙四小姐當即提出以帥府大廚與卞福孫交換那個家廚。

清末民初之際,家有良廚是一個人身份顯赫的象徵,張學良覺得這樣奪人所愛不妥,

但最後還是給寫信,提出很想再吃一次「那盤紅燒肉」,卞福孫立即將家廚贈與帥府。 

從此張學良很長時間都把這名家廚帶在身邊,趙四小姐是浙江人,

也十分喜愛這道口味偏甜的紅燒肉。後來他們都學會了這道菜。  這就是少帥紅燒肉的典故 

老爺也愛吃豐腴不膩 滑溜柔嫩的肥三層肉,人妻我怎能跳過這道菜色,你說是吧?



食材: 豬五花 冰糖(我用二砂) 蔥 薑 八角 陳紹 薄鹽醬油(老抽)


首先 五花肉切塊 滾水汆燙去除肉末浮渣 撈起放涼備用(左上/中上/右上)

熱鍋下油 稍微把三層肉半煎炸至表面帶點焦色 然後加入蔥薑 陳紹 醬油把肉魯到軟熟

最後再加入二砂讓醬汁收乾並帶點糖色 即可熄火上桌


起先我就在糾結這五花肉的切法 書上呈現是立方塊 而網站的少帥紅燒肉也大多呈現立方

然而我還沒突破如何切成立方而不會魯到最後因為軟爛而毀不成形 最後只好切成慣用的塊狀


如不考究三層的形狀 其實這道紅燒肉的程序非常簡單 用料一點也不花俏

夾一塊肉先嚐嚐醬汁味道 這醬汁甜度偏甜 跟以往東坡肉或是廚神五花肉的醬汁很不同

一開始入口會讓我有點不習慣 甚至在想是不是自己下錯砂糖份量???

反而醬汁的鹹度則沒有一般市售紅燒肉來得死鹹 第一口感覺得很特別

而肉如照書上說 滷到筷子可輕易穿透肉身即可,帶皮的部分口感是軟Q而非軟棉即化的

外皮半煎炸讓肉帶點焦香氣 稍微偏甜的醬汁滲入表皮 肥油的部分相對就顯得沒這麼膩口

說也奇怪 那一開始覺得偏甜的醬汁 再嚐第二口第三口卻變得更加順口 也很下飯!


這紅燒肉是吃得到皮的Q彈和肉的嚼口感 不喜歡吃燉到完全軟爛的同學想必會喜愛!


做了菜 才回頭去回顧張學良的歷史 也發現原來這紅燒肉真的偏甜

原來少帥喜愛的燒肉流派是這種滋味!!也算是增長見聞啊!!

至於老爺喜不喜歡??起先,他也是不習慣這甜口味 後來卻一塊接一塊的吃下肚 你說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