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立方體甜點與麵包》P.13 草莓蛋糕


草莓 就是一個少女系的水果 凡舉有草莓的烘焙品總讓人充滿粉紅泡泡

這個海綿蛋糕 就是要用草莓夾層來攻略少女/資深少女的心

當我拿到這本書就心心念念要做這道 可惜一直跟草莓錯過.....

沒有新鮮貨 那麼就出動先前的存貨~~~自製草莓果醬吧~~~


食材: 雞蛋 檸檬 麵粉 砂糖 鮮奶油 奶油 草莓果醬


首先 海綿蛋糕的製作部分跟一般的海綿蛋糕無異 將雞蛋加入砂糖 邊隔水加熱鞭打勻

攪拌打發成淺白色乳霜狀之後 加入過篩麵粉 (左中/正中/右中)

切記麵粉的攪拌要輕柔 這樣才不會消泡 最後加入融化奶油拌成光滑麵糊(左下/中下/右下)


將麵糊倒入烤模中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然後脫模等放涼後分切成三等份


前面的海綿蛋糕操作還算游刃有餘 反而到了打鮮奶油的部份讓我卡關

卡關點是因為第一次打發奶油 我詔書上打到七八分硬度 結果奶油太"硬"無法呈現流動狀

我哪甘心就這樣放棄? 當然立刻再打一缸五分硬 果然就有流動感了....

然後就是在每個蛋糕夾層抹上草莓果醬 組合一起即可


唯獨美中不足的是 就欠缺新鮮草莓 還好自製果醬也美賣~


切一層斷面放入口 蓬鬆的蛋糕體誠如其名 像海綿般鬆軟鬆軟有彈性

夾層的草莓果醬讓海綿蛋糕不僅僅泛著雞蛋香 還富含甜蜜蜜的莓果滋味

然而自己打的鮮奶油 軟硬適中的流動感和蛋糕一起吃增加濕潤度及順口感

冰冰涼涼的鮮奶油充分減低蛋糕體的乾口 讓這個蛋糕吃起來更輕柔

這個海綿蛋糕 吃的時候務必跟流動的鮮奶油一起吃~~~~


海綿蛋糕的製作不算太困難 唯獨切記在粉類的拌入過程要輕手~輕手~再輕手

立方體模具比較有挑戰性的是 因為蓋上蓋子而看不到蛋糕膨脹的狀態

所以該填入幾分滿的麵糊就很考究經驗拿捏了..  過與不及都很容易導致失敗

太滿模 考出來組織會被壓縮而口感過於密實 不夠滿..則是做不出完美的立方形體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變化更增添這本食譜的趣味及挑戰性 讓我忍不住會想再試試其他品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