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立方體甜點與麵包》P.22 水果磅蛋糕


磅蛋糕算是我熟悉的品項 第二個甜甜立方 我選擇了水果磅蛋糕

以往的磅蛋糕 大多用長方型模具 烤出來中間會因膨脹而有個裂口

用小立方塊加蓋來烤 入爐前的整形需要如何留意才能烤出滿模又不爆模??

就讓我們跟著書的步驟一步一腳印的來實作吧!! 

食材: 雞蛋 低粉 泡打粉 上白糖 奶油 漬果乾**


書上有教你如何酒漬果乾 我是利用另一道甜點剩下的酒漬果乾而沒有重新自製

跳過漬果乾的部分 前置作業事先將麵粉過篩 混入泡打粉備用(左上/中上/右上)

另外烤模鋪上烘焙紙 全蛋打散備用(左下/中下/右下)


麵糊的部分 奶油切塊 打成膏狀之後 加入上白糖繼續打成乳霜狀(左上/中上/右上/左中)

接著分批加入蛋液攪拌成糊狀 然後拌入麵粉成糊 最後加入漬果乾扮成麵糊(正中-->右下)


最後將麵糊倒入烤模中 記得要在烤模四個面裹一下麵糊**

這樣麵糊再烘烤膨脹時 才有辦法四面均勻而美觀


我有四個不同大小的立方烤模 只有二個迷你的尺寸

理所當然 書上份量烤出來大的烤模不足夠滿模 所以就只有這兩顆上相了


烘烤的過程 雞蛋和著奶油烘烤的香氣四處飄散 考驗著人的忍耐功夫呀

因為有烘焙紙墊著 加上本身是不粘模 輕鬆就能脫模沒有難度

等稍為放涼之後剖開 兩個立方體的外殼稍微脆硬 內裡的糕體呈現扎實

而剩下 10 x10 cm 的立方模切開 內裡蛋糕組織則是較為鬆軟 


口感方面 二個小立方體 最小的口感比較偏扎實且稍稍偏乾

而 10 x 10 cm 烤出來的則是正常磅蛋糕的質地 較為鬆軟且濕潤

口感質地偏乾的部分 請教組長K南 原因可能有二 :

一是 因為我二個小的模麵糊倒太滿導致爆模 影響口感偏乾且扎實

二是 兩個不同大小的烤模同時入爐 受熱烤溫會變得不均 所以不建議

這款蛋糕 糕體鬆軟濕潤富含蛋香 其中夾著酒漬果乾 散發淡淡的蘭姆酒香氣

酒漬果乾我採用了葡萄乾,杏桃,洛神花及開心果 在口腔中咀嚼的口感及果味別有風味

美中不足就是兩顆小模烤的口感無法一致。。。。


撇除那兩個稍微偏乾的口感 這款基礎磅蛋糕算是十分基本好入門的甜點

尤其是前陣子 被家賊蛋糕瘋狂洗禮的同學們 這款一定很好入門


了解到烤模及烤溫的問題之後 當然就是立馬補貨囉!!

這本甜點譜讓你在小小的立方體內 體驗各種甜點在四方模具中操作的變化 真耐人尋味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