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養胎這檔事兒。。。』


身為一位西醫 還要是婦產科醫師 雖然不走產科 產科的範疇領域我還是有實戰經驗的

但對於孕婦孕期的飲食 其實我是很寬容的。。。


到底該不該養胎不養肉?還是可以任意的吃???小吉會給各位一個空白欄位自己填答案

懷孕 是女人一生中最大的生理,心理變化時期 !! 

除了要承受身體上種種的改變&不適,心理層面也會隨著孕期體內荷爾蒙改變而起伏

如果在此時 周邊的人們一詞一句都會對孕媽咪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和影響

如果已經被孕吐所苦 三餐吃不下 想吃點冰 想吃點辣 還被周遭長輩友人指點責怪 

又或者明明吃很少 但是體重卻一直上升 被周遭人勸說只能吃什麼什麼的。。。

我想,孕媽咪這時候一定欲哭無淚 生不如死,只能有苦自己吞 

畢竟,沒有一個心理健康,開心快樂的媽咪,懷的娃娃又怎麼會健康呢??

所以如果有人問我 我都會說: 只要不過量,能夠營養均衡的前提下,飲食不需要禁忌。

曾經給我產檢過的孕媽咪都知道 咖啡,酒精,辣。。。等等 這些食物都可以吃(只要不過量)

然後呢?如果真的是肉肉的媽咪 孕期少吃一點澱粉 稍微注意增加體重不要超過上限

瘦瘦的媽咪 則是增加體重不要低於下限 畢竟娃娃需要的營養都是靠你肚子裡的生命線去傳遞

小吉也曾經產檢過一位瘦媽咪有產前憂鬱的問題,不太吃東西,體重一直拉不上來 最終發生娃娃早夭的遺憾。。。

所以 在這女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時期 就好好享受做女王吧!!!

*~*~*~*~*~*~*~*~*~*~*~*~*~*~*~*~*~*~*~*~*~*~*~*~*~*~*~*~*~*~*

那麼我自己呢?小吉本身真的懷了個來報恩的娃娃 一整個孕期下來沒有任何的孕吐或不適

在飲食口味上沒有特別的喜好改變 所以整個孕期下來 小吉總共增加 6 kg 左右,問我怎麼吃??

『孕早期』

因為懷孕前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所以當我知道懷孕了,要給寶寶營養,我多了早上喝豆漿或是牛奶來增加營養

另外,懷孕前三個月 我乖乖地補充葉酸避免胎兒腦部發育的異常。。。其他正餐都正常(就這樣而已)

『孕中期』

一樣是早餐喝豆漿牛奶,其他正餐都正常,飲食當中多吃了一些蛋白質,例如魚肉&雞肉

『孕晚期』

胎兒的的大小開始會擠壓到媽咪的臟器 所以我改成少量多餐 偶爾會半夜爬起來吃宵夜。。。

整天下來大概會吃個正餐 x2 + 點心,宵夜 x3 唯一補充品只有有一搭沒一搭吃的鈣片


整個孕期下來 辣?照吃!咖啡?照喝!(但本身因為孕前有心悸 只喝有奶咖啡)

冰??沒忌口!酒?本來就不太喝酒 也沒有禁忌 啤酒照喝 紅白酒入菜這樣。。。

這樣吃 娃娃養得好不好?奇奇體重都超前呢!!

『運動篇』

沒有刻意禁忌下,我怎麼能夠讓自己體重增加這麼少??其實就是靠運動了。。。。

如果你是我的臉友,你會知道我每週會抽一到兩天去看扁嫂(慢跑)

運動的時間需要不長 慢跑距離也不用太遠 大概2.5 Km左右

慢跑的目的不是為了控制體重 而是我有強烈的願望想要自然生產 所以想運動骨盆肌肉

然後在家不要做貴婦 要做小媳婦 不用刻意減少自己的活動量 養尊處優反而會養出一身病喔!

其實,孕期適當的運動很重要 也是可以容許的(產科教科書上真的有說喔!)

只要不是劇烈運動 孕媽咪本身身體沒有特殊內科疾病史 運動期間媽咪心跳不要超過160~180/min

適當運動除了可以增加媽咪自己的骨盆肌肉力量 心肺功能之外 也能夠讓寶寶更健康

(當然,這些都是要你沒有高危險妊辰相關禁忌才可以喔!)

『小總結』

懷孕 是一件很辛苦且很偉大的事情 

好好地享受整個孕程 聽從醫師指示 不需要太多禁忌 保持心情愉快 才會母嬰健康喔!

這不是教你養胎 而是純粹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囉~~~~



養胎爭議你和我?between 專業&藝人孕媽咪(請點入內有相關連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