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蛋糕》P.60 椰奶香蕉蛋糕


我對蒸糕的印象停留在港式點心常出現的馬拉糕 樸實的味道給人暖暖的思鄉情懷 但並不特別

因此 對於這本書裡蒸糕的環節 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直至做了第一個起司蛋糕

起司蛋糕蒸出了一個綿密細緻的好滋味 經過熟成後更加溫潤可口, 讓我對其他蒸糕也抱著一絲期盼

這個香蕉蛋糕就被我挑出來消耗掉剩下的香蕉 沒想到這蛋糕的滋味還挺出乎意料的呢!


食材: 雞蛋 麵粉 砂糖 香蕉奶油 泡打粉 蘭姆酒 椰漿粉


首先 先在模具上抹油 隨之製作焦糖香蕉。。這裡步驟我做錯了 所以後來又多做了一次

正確的步驟是先將砂糖倒入鍋中 加入奶油以中火加熱成焦糖奶油 再加入香蕉片熬煮

等香蕉片稍微上色後熄火放涼 再倒入原先塗抹防沾的模具之中冷藏備用


麵糊的製作上 先將奶油切丁 加入砂糖攪拌成為奶油糖霜

隨後分批加入蛋液 拌入故篩麵粉 檸檬皮屑及檸檬汁  最後是椰漿以及蘭姆酒拌勻


然後將麵糊倒入模具之中 稍微輕摔 然後中小火隔水加熱至牙籤插入無沾黏狀態

等放涼後倒扣即可食用....一開始還挺擔心焦糖經過冷卻會沾黏 還好一次就成功 所以一定要抹油喔


書上說可以新鮮現吃~ 為了做比較,我當下就立馬砍了一刀


其實剛蒸起來的蛋糕不備我看好 皆因書上的外觀看起來很像普通的雞蛋糕

但砍一刀之後 新鮮品嚐的風味有種熟悉的陌生人之姿。。。。

頂端的焦糖香蕉軟綿輕甜之中帶著微微的焦糖甘苦風味 很好入口

蛋糕體當天現吃稍帶點蓬鬆 乳香混著淡淡椰奶香 組織中檸檬皮屑的芬芳若隱若現

 而蘭姆酒的酒香則稍稍被椰香給覆蓋 對我而言不是非常明顯 

剛蒸好的蛋糕體帶著濕氣 吞嚥時不會感到乾凅 整體而言是很順口舒適

可惜的是焦糖香蕉跟椰香蛋糕體是分別二個東西的組合 兩者雖不衝突但沒有融合感


包上保鮮膜 再包上密封袋冷藏熟成三天後試吃 有趣的是口感略顯不同

原本稍微屬於蓬鬆的蛋糕體變得緊實 剛出爐的濕氣轉化為內部組織的濕潤度

緊緻的蛋糕體充分讓椰奶香味更凸顯出來 比起第一天 熟成的椰奶香氣成為主軸

跟表層的焦糖香蕉搭配在一起食用 椰香混雜著焦糖甘口及香蕉味更加柔和!

焦糖香蕉則是更加引出椰奶的風味 二者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之前做過幾款熟成蛋糕 但有的"沒機會熟成" 有的則是"沒感覺熟成"

這款蛋糕讓我真正體驗所謂的熟成 感受到焦糖餡料跟蛋糕體的融合差別

並且 熟成的蛋糕讓椰奶風味濃縮 把主軸彰顯 是個有趣的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