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蛋糕》P.30 南瓜香料蛋糕


南瓜做成的甜點 一向給人節慶的氛圍 或許因為南瓜盛產的冬季特別多節慶吧?!

上一個立方體南瓜蛋糕就是萬聖節限定 那時的栗子南瓜還剩下一大半

 對南瓜沒感覺的我 一直找不到消耗他的方式 沒想到放著放著十來天過去他卻依然硬朗

剛好這熟成書裡面也有南瓜蛋糕 雖然有各種讓人遲疑的特殊香料 還是放手試試吧~ 


食材: 雞蛋 南瓜 蘭姆酒 葡萄乾 泡打粉 肉桂粉 肉豆蔻 杏仁 松子(取代部分南瓜子)


照書上的指示 麵糊要加入南瓜子 所以先將南瓜子和松子放入烤箱乾烘

另外南瓜去皮切塊 加上保鮮膜用微波加熱蒸熟 然後擣成南瓜泥備用

葡萄乾加入蘭姆酒浸泡 模具刷上奶油放冰箱靜置備用


麵糊的調製 把雞蛋打散 加入砂糖攪拌至融化 然後加入南瓜泥 橄欖油 低粉攪拌

再依序加入荳蔻粉 薑黃 肉桂粉 烘過的南瓜子及堅果 瀝乾的酒漬葡萄

通通攪拌均勻之後 倒入模具中 茲這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在表面刷上剩下的蘭姆酒


或許是烤箱發爐了 依照烤溫烤出來的表面筆書上更金黃~


坦白說 對於胡蘿蔔 南瓜 馬鈴薯等等蔬果做出來的糕點 我總抱著遲疑

這個南瓜蛋糕還多了各種香料粉~!!!香料這東西 喜好真的因人而異啊~~~

不過剛烤出爐倒是沒有什麼讓人驚驚的刺鼻辛香料氣味 讓我稍稍放心 


出爐當天就被我剖一刀 讓我驚訝的是內裡蛋糕組織很扎實 沉甸甸的

大份量的南瓜泥配方帶來的水分及重量 讓這蛋糕有著相對的濕潤度 

外層金黃的表皮 即便刷了蘭姆酒 當天試吃還是稍微有點焦香氣 帶著淡淡酒香

中央的蛋糕組織猶如南瓜肉般黃澄澄 充滿陽光氣息 咬下去濕潤且散發天然的瓜甜

中間穿插著堅果及酒漬葡萄乾 充分增添口感層次的差異

唯一的敗筆是南瓜子烘烤時間不足 導致子籽的外殼不好咬透 下次可以把籽再烤久些

至於那讓人遲疑的辛香料? 其實還是吃的到肉桂的氣味 將黃的味道則不太明顯

這些辛香料在蛋糕之中不特別明顯 但也不突兀 吃起來算是挺順口的

整體蛋糕濕潤度溫潤順口 辛香料很溫和不會讓人抗拒 算是有超出我預期的一款


第二天再試吃 除了蛋糕表面的酒香氣更加淡薄 蛋糕的濕潤度依舊

比較明顯的差異是蛋糕組織在冷卻後更加緊緻 像磅蛋糕卻相對的清爽許多

本來不被看好的這款 卻意外帶讓我改變對南瓜甜點的印象~你敢不敢嘗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