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蛋糕》P.51 莓果起士蛋糕


自從我開始接觸烘焙之後 我發現老爺除了巧克力 也很喜愛乳酪蛋糕

自此,我做過好幾款乳酪蛋糕 但不外乎烤的或是冷藏生乳酪蛋糕

這食譜到手 其中一個環節是蒸蛋糕??。。。蒸出來會不會像粿???

好奇心使然,帶著實驗精神 這是我在這環節第一個試做的蒸糕

步驟前半段都很像一般乳酪蛋糕 蒸出來的結果少了濃重感卻多了一分細綿濕潤

濃香潤口的口感讓沒有特愛乳酪蛋糕的我也多試了兩口!!你還等什麼?


食材: 奶油起司 酸奶油 細砂糖 蛋 低筋麵粉 鮮奶油 綜合果乾(蔓越莓 藍莓 李子乾) 白蘭地


先在模具裡抹油 撒上高筋麵粉 並且鋪上烘焙紙(我自己剪了一個甜甜圈)放入冰箱冷藏

另外 因為怕酒精味太濃 我果乾先用熱水泡軟 然後瀝乾再加入白蘭地備用


接著奶油起司室溫拌至軟化 依序加入酸奶油 細砂糖 分批加入蛋液攪拌均勻(左上-->右中)

再加入鮮奶油及瀝乾漬果乾 用刮刀拌勻後 倒入模具 放入鍋中蓋上餐巾紙中火蒸熟


放涼之後倒扣 再把剩下的酒刷在表面。。但是酒汁很快就被收 表面不如書上的濕潤


這款起司蛋糕 原先看到要用蒸的我有點愣了一下。。我還沒試過用蒸的起司蛋糕

但隨著蒸汽從鍋子縫隙飄出來 鼻腔就被這乳酪的乳香吸引 讓我不禁期盼出爐

蒸熟之後倒扣時 發現整個蛋糕雖然有著重量 但手指輕壓的觸感卻會回彈 

再加上我使用了環形模具 讓我不禁想像著他的口感像天使蛋糕般輕柔??


書上說『蒸好之後可以直接吃』。。那還等什麼???

刀子切下的感覺十分柔軟 放入口中 舌尖的觸感是綿密且柔滑

乳酪的乳香濃郁得來很輕柔不厚重 保有著一定濕潤度卻不黏膩惹人厭

想必是酸奶油以及鮮奶油的比重 增加了濕潤度而降低了起司蛋糕的厚實感吧?!

莓果的果酸跟乳酪十分合拍  酒漬果乾咀嚼起來酸酸甜甜 降低滿口乳酪的奶味

摻著白蘭地的酒韻 增添了蛋糕的大人韻味 就算多吃幾口也不會感覺膩口呢! 


近照看一下斷面~細密的切面綿密得幾乎沒有氣孔。。


再隔了兩天吃 乳香不變 卻感覺蛋糕更加濕潤順口 不知道算不算熟成的結果??

後來我拿了一大圈拿去賄烙我的線人及褓母 皆深獲好評 !!!

這是一款很適合搭配熱花茶或黑咖啡 一口一口慢慢品嚐的蛋糕  

三五知己聚會時來上一糕 絕對是一款出得了廳堂 讓你有面子的好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