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立方體甜點與麵包》P.17 蛋白霜蛋糕


奇奇出生的那天 我在“這一班”上了一個很引以自豪的鮮奶油海綿蛋糕 

自豪不是因為做得有多美 而是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枚抹鮮奶油的海綿蛋糕

我自認自己手殘 有抹刀擠花的障礙 那枚海綿蛋糕的確讓我尾椎翹高高

但畢竟害怕一次的成功只是偶然 所以這個蛋白霜蛋糕被我放在中後段的試作清單

純蛋白打發的蛋糕 是這配方的挑戰點之一 如何能將麵粉均勻和入蛋白 影響著蛋糕的結構

因此 針對蛋白與麵粉混合的部分我試驗了二次 讓我們看看製作方式吧!!




食材:雞蛋 鮮奶油 細砂糖 麵粉 蔬菜油


首先打蛋白麵糊 將蛋白加入砂糖打發成蛋白霜** (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加入過篩麵粉拌勻 最後拌入蔬菜油 倒入模具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左中-->左下) 

出爐後脫模 等放涼再切成三等份備用。。。

其實我一共試了兩次 不同程度蛋白霜跟麵粉混合均勻度有差 也影響蛋糕組織的蓬鬆度

第一次我打蛋白霜到八分發 太過硬的蛋白反而不好跟粉類和勻 結果出現“腰瘦”的蛋糕

第二次我改打成七分發 粉類比較好攪拌 蛋糕的結構體也比較挺


然後就是外層裝飾的鮮奶油 因為試了兩次 第二次就毫不猶豫用伊絲尼了

把鮮奶油夾砂糖打發之後 塗抹在蛋糕夾層中 再在外層均勻塗上鮮奶油


因為沒有高檔的金箔這回事 於是就用了糖片做裝飾


切一口蛋糕 入口先嚐到是冰冰涼涼的鮮奶油塗層 自己打發鮮奶油口感比市售來的更香甜

因為沒有額外添加其他口味材料 蛋糕體的部分純粹吃蓬鬆香軟口感及蛋白香

本身蛋糕的蛋香很含蓄 蛋糕的蓬鬆度能讓外層冰涼的鮮奶油塗層變得更加輕盈

二者加在一起 鮮奶油提升蛋糕的風味 而蛋糕則降低鮮奶油的厚重口感 相輔相成


純蛋白打發的海綿蛋糕 其實跟天使蛋糕的配方及製作有點相像

最大的挑戰點 是要把麵粉均勻地跟蛋白霜混合 在烘烤時才能撐起蛋糕結構不會腰瘦或倒塌

我這二次的蛋白霜打發還不夠完美 等完封之後則日再來挑戰看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