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立方體甜點與麵包》P.25 泡芙


關於擠花 一直以來是我苦手的項目 所以我對泡芙沒有太多經驗值

做過唯一那麼一次成功的泡芙皮兒 是拉杜蕾的配方

拉杜蕾的泡芙皮 蓬鬆泛著蛋香而不油膩 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這個立方體的泡芙 因為要加上蓋盲烤 看不到麵糊烘烤過程讓困難點更上一層樓

我一共烤了三次 第三次終於剛剛好滿模 加上爆漿卡士達醬 吃在嘴裡滿是欣慰啊~

雖然我不好甜食 但這努力過後甜美的果實 足以療癒我一而再 再而三挫敗的心~~~~


食材: 雞蛋 奶油 鮮奶 麵粉 砂糖 鹽


模具先刷上油備用 接著熱鍋下奶油 分別加入水 鮮奶 一匙鹽把奶油煮溶化

然後離火 加入麵粉攪拌均勻再加熱一分鐘 再離火分批加入蛋黃液快速拌勻


然後在模具中擠入麵糊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出爐後脫膜放涼備用

這個麵糊我一共做了三次 第一次不發 第二次沒滿模 第三次才真正成功 ....幾個小步驟跟大家分享

[ 經驗小整理 ]

1. 麵糊離火的時間點要稍微注意 麵粉過篩加入後須要加熱一次 但加入蛋黃需要離火

2. 加了蓋子 幾乎是盲烤狀態 所以寧可讓泡芙皮烤完再待在烤箱一下下 以免出爐內縮


製作卡士達醬就簡單多了 首先加熱鮮奶至沸騰 然後熄火備用 

雞蛋黃加入細砂糖攪拌至鵝黃色隨之加入麵粉拌成糊 再加入部分熱鮮乳(右上-->右中)

攪拌均勻後回鍋加熱 期間不斷攪拌 直至加熱成為糊狀即可(左下/中下/右下)

等卡士達醬稍微變涼 再在泡芙底部戳一小洞 擠入卡士達醬


撒上糖粉之後 猛地一看泡芙好像漂浮在盤子上啊...XDDD


這泡芙皮因為烘烤被侷限在立方模具中 口感和一般泡芙不太相同 

金黃焦色的外皮稍微帶點脆口感 而中心產生的空洞組織則是鬆軟之中帶著蛋黃香

中央的空洞理所當然要被卡士達醬塞好。塞滿 順便撐起泡芙的組織 也比較不容易回縮

而脆口的泡芙外皮咬下 搭配著中心香甜軟綿的卡士達醬 從口腔中洋溢著滿滿幸福感

單吃稍微有點甜的卡士達醬 搭配皮一起吃也被純粹蛋黃香的麵皮中和 甜度剛剛好


斷面照~我的卡士達醬收得稍微濃稠 斷面也就不夠流動了~


雖然不是一次就成功 但是抓到技巧之後 也算是不難掌握的一品

喜歡吃可琳姆泡芙的各位 一定要試試這個外層脆口的泡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