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P.302 發糕


用發糕來做年夜飯的甜點 似乎有點敷衍????

千萬別這麼想(雖然我也是這麼想.....) 過年過節 當然要一個一頭菜色作為ending

發糕的裂口開口笑 讓人一看心情就好

吃起來甜甜蜜蜜 也有吃甜甜過好年的意頭

當然 最重要的重點是他好做 簡單 成功率高 不會讓你漏氣~XDD 


跟去年的發糕相比 沒有太多的不同 一樣開口笑  一附討喜樣


好吧~我得坦承原本今年包辦年夜飯 野心很大想做酥皮蛋塔

但再怎麼事前作戰計畫 還是趕不上未知的變化

第一次試做蛋塔 皮OK 蛋液變成 OBS的老皮 .........過不了自己那關 只好找發糕代打囉~XDDD

2017/01/29


過年最應景的糕點食物 莫過於發糕(粿) 發粿諧音發財、高升。

客家人稱粿上裂痕為「笑」,外型發得越大,裂痕越深,即代表新的一年運勢越好的象徵。

對中式點心很苦手的我 恰巧在年前把周師父請回家 柿子挑軟的吃 先挑簡單的發糕來討意頭

希望來年烤箱很爭氣 烘焙之神別離我遠去 烤東西一樣發發發~


食材: 麵粉 白/黃糖 泡打粉 


周師父很貼心的把步驟用圖片展示 讓新手可以很安心上路(咦?)

發糕的製作很簡單 把麵粉過篩 依序加入二砂黃糖 泡打粉 稍微拌勻

隨之注入冷開水攪拌成無粉粒的麵糊 白糖比照辦理(左下) 然後依照只是中大火蒸熟 


蒸的過程記得不要手健 一直開開合合打開鍋蓋 發糕會發得不漂亮喔 


發糕原先只是純粹做個應景 光是看著蒸氣冒上來蛋糕龜裂爆發就好療癒

製作的過程把所有食材喇一喇就蒸 跟老外喇馬芬一樣很簡單哪!!!

原本一心想著純粹應景 口味上應該不會有什麼特殊 但我卻吃出濃濃的回憶

很純樸的麵粉香 很純樸的黃糖香甜度 沒有多餘添加的香精香料 就這麼簡單的美好!


蓬鬆的糕體 象徵來年一路『發!發!發!』

 
回想起我已經好久沒有吃發糕了 發糕在年節期間幾乎淪為應景“裝飾”

這款發糕 是除了能看,也能吃的糕品

自己動手發上幾顆 除了心理滿足 胃囊也好滿足!!

祝大家 2017 年跟這糕一樣 發開富貴 大發利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