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成蛋糕》P.18 橙香杏桃蛋糕


其實這個蛋糕早在果餡夾心餅之前試做 看上的無非是有大量喜愛的杏桃果乾

出爐之後立刻試吃 就等熟成之後再次試吃來打心得。BUT。。。。。

這個蛋糕是目前為止所做的熟成蛋糕之中唯一風味不俗卻熟成失敗的一款

回過頭來想找其他同學的試做心得想要尋求答案  卻發現 班上似乎還沒有人做過?!

失敗的原因還有待研究 挺慶幸有新鮮的時候試吃做比較 否則就冤枉了這個蛋糕

總之,他在熟成前 是一枚好糕,至於熟成失敗原因嘛?只好等我有空再做一遍囉!


食材:麵粉 全麥粉 砂糖 二砂 橄欖油 杏桃乾 雞蛋 柳橙 蜂蜜 肉桂粉 蘭姆酒**(書用白蘭地)


前置作業先將杏桃乾切丁 依序加入柳橙汁 砂糖及二砂 蘭姆酒熬煮至稍微濃稠 熄火備用

另外杏桃乾泡蘭姆酒泡軟備用


接著麵糊部分 雞蛋打散後 依序加入橄欖油 麵粉 泡打粉及肉桂粉(左上-->中右)

攪拌均勻後加入煮好的杏桃粒 把麵糊攪拌均勻導入模具一時間烘烤(左下/中下/右下)


烘烤一半時 鋪上杏桃乾繼續烘烤 出爐後刷上剩下的蘭姆酒即可


刷上酒之後 原本要撒糖粉然後等待熟成 然而我的想法糖粉會受潮而改袍上橙皮皮屑


書上說要熟成大約得等一週 我當然要現吃做個比較啊!!!

剛出爐稍微還有點餘溫 我便切了一塊試吃 一咬下去是很扎實的口感

組織不算非常濕潤 卻不會乾口 透著柳橙皮屑淡淡的橙香以及蛋香 肉桂粉卻不那麼明顯

中間散佈的糖漬杏桃乾散出酒香以及杏桃的酸甜 跟蛋糕組織柔和讓組織變得濕潤&酒韻

用橄欖油取代奶油來做蛋糕的油脂部分 雖然少了一股香氣卻多了一分健康 

整體而言 當天試吃 覺得這是一款橙香果乾磅蛋糕!清爽的口感挺讓我接受的


斷面看得出蛋糕的組織很像磅蛋糕


好了!問題來了!!我用保鮮膜包裹 再用密封袋之後放入冰箱等熟成

“熟成三天”之後的蛋糕再拿出來回溫試吃 口感不一樣了!!!

原本還算濕潤的組織 三天後入口變得乾口且有點硬實 

本以為是回溫不夠 拿去微波試看看。。。有稍微回軟但還是一樣的乾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放冰箱?(因為高雄室溫真的有點高,然後我沒有冰寶。。。)

其他款蛋糕被我放冰箱熟成 回溫之後都不會如此的說。。。

想找同學的試做來比對一下 卻發現似乎還沒有同學做到這款?只好等待下回再試做一遍才能見分曉了 

這時非常慶幸我有吃到他美好的一刻 沒有冤枉到這款蛋糕的本質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