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A老師の料理ABC》#鮪魚玉米丼飯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不做產科 不接生 

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拒絕 是在被瘋狗咬過之後才....  

回想起那些年 我也是有接乖乖產檢的產婦 

曾遇到一位發現懷孕 就規則來產檢的婦女 

那位孕婦三十歲出頭 身材瘦削 跟我差不多高 體重只有四十出頭 

猶記得第一次來 照出確定懷孕 她面無表情 完全看不出情緒 

我以為他不要這孩子 還跟她說若要處理 要趁小週數對身體比較沒那麼傷 

殊不知她說她要生...... 隨後 每次產檢都由先生陪同來 

早期胎兒都相安無恙 只是女子體重一直沒有增加 

先生說她都在孕吐 只吃流質 我跟他說 你好歹要加減補充營養 

否則胎兒不會長大 她依舊面無表情地說他會嘗試 

來到第二孕期 20幾週產檢 胎兒大小週數都還算正常 

女子體重還是都沒有增減 陪同產檢的先生開口了 說她都不不太吃東西 要我勸勸他 

我好說歹說 告誡她若不吃東西 她跟胎兒都會有生命危險 

到了28週產檢 我發現胎兒腹圍生長比頭圍落後兩週 

開始明顯有生長遲滯的現象 胎兒心跳也趨於緩慢 

我不放心地叮嚀她每天要注意胎動 並且恐嚇她要認真吃東西 

她還是依舊面無表情的說他會盡力....  

再見到她 是30週的時候 她跟先生一起來診間 說感覺不到胎動了 

我一照超音波 僵住了 認真掃了好幾回 沒有心跳了 

只好跟她解釋胎兒已經停止生長.... 跟她解釋胎死腹中的同時 

依舊無法從冷漠的表情感受任何情緒 

這件事情一直刻在我腦海 這或許也是產前憂鬱的一種??? 

我一直在想 或許 或許早那麼一點 把她轉介給身心科 或許可以救回來不及長大的生命 

對她 對我自己 沒有太多責備 只是有點惋惜......  



這個兼具營養美味的 #鮪魚玉米丼飯 是個既方便又快速的料理 

但美味度絕不妥協 倘若當時 我已經對廚事有一定了解 一定會把這料理介紹給她....  

https://youtu.be/vniPwGerQX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