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那些年, 我作過的毛線娃們



因為遊牧民族久了  每次搬家都是胡亂搪塞  隨便打包

大限將至  終於狠下心來packing搬家的東西了 

整理一些生菇的紙箱  才發現一些陳年好物  其中也包括我的舊愛-毛線娃娃



先來介紹我的啟蒙毛娃 - 古小兔吧....這是鈴鐺版阿花

會想開始玩毛線娃娃  是因為本身就喜歡各類手工DIY

還記得我七八歲時  就用筷子當成棒針(沒錯!!你沒看錯!!真的是竹筷子 )

學著奶奶  依樣畫葫蘆的打毛線...記得當時年紀小 我只會鈎上針跟下針的圍巾

等長大了點呢 自己買了針織的書 自學各種編花  開始每年織花樣圍巾

可是啊 老爺根本就不怕冷 也不愛掛圍巾...手癢的我只好想辦法"另外開發"....

因為之前我就會簡單鉤針跟棒針 所以這小兔對我說只是小菜一碟...



發現娃娃並不難作  做出來又可愛到讓人捨不得離開視線

於是乎  開始學著自己加點花樣  衍生出這位寒冬中的圍巾小兔


困難點嗎....是脖子上的圍巾 因為要用棒針打小圍巾  又是蛇針  實在不好操作..



上面的古小兔  是上網查網站的  原來網路上教學網站還不少哩

不過絕大部分可愛的都是日文網站  還好本人會一點點啊。伊。嗚。ㄟ。喔

小兔又怎能滿足我?? 剛起步興致勃勃的我  想說嘗試做無眼小熊

各位一定很好奇 這小熊怎麼連目啾也沒有.....

因為啊  我作手工的哲學  會看自己的極限在哪

不會一開始就大量投資  如果這時候失敗了  才不會心。在。淌。血....

這時候的我還算是幼幼班  所以材料只有單色毛線跟棉花  沒有鈕扣做眼睛

肚臍的"X"也是因為真的覺得太乾了才應加上去滴....



小熊的成功 讓我開始想拓展人生的另一階段...自創粉紅豬


我找了好多教學網站 他們到了一個極限之後 都只是作顏色上的變化

我想說試試看 把熊的構圖拿去發揮一下 就成了粉紅豬啦

妙的是 我在拍賣搜了一下 除了看到原來成本不到$20的毛線娃

居然身價可以翻個十幾20倍ㄟ~~~~真是殺~很~大~



作完大粉紅豬 勾了一隻中型的  還有迷你豬可惜整理紙箱時找不到 @@

有在玩勾針的人應該知道  娃娃越小難度越高.....



小豬之前的娃娃 因為針數少 鈎加上填塞  不用一兩個小時就生出來

我又去查日本網站 發現有大一點比較搞鋼的毛線娃 就是這熊啦

他脖子上那一圈白色的東西 不是小丑的領巾 而是我最後要介紹的多那滋...  

這熊因為也是實驗性質  另一方面找不到適當的鈕扣  所以也是蕭煌奇....

作完熊之後  我還是會三不五時上網找靈感 這時偶然發現  

我自創樓上的粉紅豬  居然拍賣開始有人在賣咧 還要價$250!!!

這麼好賺....我開始認真考慮  以後沒工作活不下去  在家做女工好了!!



恩...某一天 我在一個日本網站看到了這個 我最愛的 Momo熊


我怎麼能錯過咧~~~立刻跑去買線去  不過剛剛好的桃紅色不好找說

我只能用價格稍高的混羊毛線($60/100g)來鈎他  

在這裡 不得不稱讚我家附近的文具店 居然有賣毛線ㄟ

因為三五天就常常跑去買 又只買一兩球 跟老闆娘混得有點熟

一問之下原來老闆娘有在鈎披肩 甚至有在賣哩  

而且他還私藏不少好線喔  那種一球都要兩三百塊的.... 



大的momo熊鈎了有一兩天 稍微遇到了瓶頸  

因為臉部修飾部分那邊的日文有點複雜我看不懂  自己摸索了一會兒

後來終於給我生出來了 我感動到快哭了~~~~

剩下的線 我把他三股拆成兩股 勾出小的momo熊....

有眼睛的那隻被我掛在包包走秀去了  這是第二隻小Mo



終極版來了!!!  我想說momo我都勾出來了  怎麼可以少了波堤獅 ??

上遍各大網站 都找不到波堤獅的教學  所以我只好自己構圖

剛剛看到"蕭煌奇"脖子上那一圈白色的  是我實驗性的製作波堤的獅鬃

因為獅鬃跟頭的比例要仔細研究 不然獅鬃會像夜市套圈圈一樣啷~啷~



這波堤獅真的讓我尾巴翹起來的呢 因為他的獅鬃跟腮幫子不好做



獅鬃可以脫下來喔 脫下來之後像不像失智老頭??



照慣例 大的波堤作完 我一定會做一隻小的來挑戰自己

因為小的比較搞鋼  要先把毛線三股拆成兩股.....

不過作完波堤之後  我的靈感乾凅了 毛線娃也暫告一段落了.....

或許等哪天 靈光乍現時 我又會拿出我的鈎針唷








留言